換季病毒肆虐! 小兒最久停課28天?

今年雖然天氣冷得比較慢,但台大醫院提醒,黴漿菌還是已經進入流行期,今年醫學中心收治的黴漿菌肺炎病人是過去的2倍,而且高達7成的病人對治療第一線抗生素(紅黴素)產生抗藥性,如果再跟其他疾病合併,會是非常棘手的問題。

原黴漿菌到底是什麼? 黴漿菌雖然有個「黴」字,但並不是黴菌,可以說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。也因為沒有細胞壁,所以治療的抗生素種類不多,因此只要產生抗藥性,就會變得很難治療。 而且感染黴漿菌之後,雖然會在人體內產生抗體,但並不會產生永久的免疫,所以有可能反覆感染;再加上黴漿菌飛沫感染的特性,只要彼此長時間、近距離接觸,就有可能交叉感染。 比如班上有一個人得了黴漿菌,只要沒有做好防護措施,可能在幾星期內,就因為教室的密閉空間而傳染給全班;雖然正常的病程只有3~4週,但已經痊癒的人,可能又再被後續感染的人傳染,整間教室就變成一個大疫區,疫情可以延燒好幾個月才散,在這之前,又該如何預防呢?

大仁科大健康管理權威謝教授表示,驟然無法改變大環境因素,那就必然須從內在小環境的調養開始,而小環境也就是指身體的健康素質,不管是從飲食、運動、作息等,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但大多數人工作繁忙,外食居多,很容易被大環境的病毒所入侵身體,所以謝教授更認為不只內在保養,外在的抗菌也非常重要,但市面上抗菌產品琳瑯滿目,又該如何挑選呢?謝教授建議消費者可以選擇有經過SGS認證無重金屬,且標榜對病毒有效抗菌的產品。


謝教授表示生物科技的時代,所有生技產品應該以民眾的需求為起點,本著科學實證、專利認證、嚴格食品安全把關,再加上專業及用心來開發。謝教授與《艾康明生醫》相互認同並努力實踐這樣的理念,希望透過更多專家、學者及醫師藥師的一同努力與把關,讓國民放心,並更重視預防醫學這個議題!

【大仁科大健康管理權威_謝教授專訪】